banner
001
▲ 準備好好發揮的愛駒
002
今天計劃的路程共124km

從除夕到初一、到初二、到初三,從早到晚吃吃吃,吃個不停身上堆積了一層又一層的脂肪一直沒有機會消除,好不容易等到了今天,終於可以把它好好的消耗一下。早上6點起來東摸摸西到了6點半還沒準備出門,昨天的天氣預報說今天會晴天,但是今天早上看變成多霧的天氣,只希望不會下雨就好了。

因為今天天氣溫差大,早上很涼中午會很熱所以服裝不敢穿太厚,擔心中午溫度升高時會熱到中暑,所以決定只有穿著薄薄一層的車衣準備因應中午溫度升高的時候不會太熱。可是6點半出門的時候還是很冷,心裡躊躇的一直想著是不是穿太少了? 不過過了一陣子之後身體溫度越來越高,寒冷的感覺就變小了。

今天從軍功路一直往豐原方向前進,按照以往常走的路線來到豐原,接上了東豐自行車綠廊來到遊客中心,這個時候太陽已經高高升起溫度慢慢提升,體感溫度越來越舒服,在太陽的照射下自行車綠廊兩旁的行道樹陽光穿透感覺非常的漂亮,加上一大早來往的單車行人較少,騎腳踏車來心情放鬆了許多。從家裡出發到現在已經1個多小時了一直都還沒有休息,原本打算在遊客中心前休息,不過快要抵達遊客中心前的坡到前發現導航系統顯示在上坡進到遊客中心前需要左轉,這條小巷子已前不曾走過,已前都會到了遊客中心後鑽出自行車道爬上自行車道上的路橋後在轉往大城方向,這次發現原來這裏有條小巷可以直接轉出自行車道直接來到長庚橋,以前都沒有發現原來這裏有這麼條省時省力的捷徑,感覺到以前真的花了很多次的無謂的力氣與時間,今後知道這條小捷徑後就無須在爬上坡頂多花力氣了。

004
冬陽穿透樹梢的自行車道感覺很美
006
來到了舊石岡車站遺址休息一下
010
▲ 舊石岡車站現在已經變成一個小公園了
011
▲ 一旁有隻奇特的青蛙
因騎乘時間也相當久了,因此決定再轉入到捷徑小巷前就在遊客中心前的下方一個看起來像車站的涼亭稍做停留補充一下水份。停下腳步後仔細的端倪了這個地方,原來這裡也是一處921大地震過後的遺跡「石岡車站斷層月台」,因九二一地震的斷層帶經過,不僅出現落差數公尺的特殊景觀,鐵軌也扭曲變形,讓人感嘆大自然力量的可怕性。當時的九二一地震,斷層帶經過原本平整的月台,斷裂成高低兩截,還保留原有的鐵軌,在這裡可以見識學習,何謂九二一「逆衝斷層」。
007
一旁的石岡車站斷層簡介
008
一旁保留著921地震後毀損的鐵路,據聞這水泥枕木還另有來頭呢!

在和煦的冬陽披覆下通體舒暢,感覺非常的舒服差點就不想再在往前走了。不過等一會兒過到河對岸後準備進入台3線開始一路爬坡、下坡的路程 那才是真正考驗開始。來到長庚橋上天氣非常好整個景色變得非常漂亮,遠眺石岡壩在藍色的湖面上非常的漂亮,這也算是一種視覺上的饗宴吧!?

013
遠眺大甲溪下游的石岡壩
014
▲ 再轉望上游的大雪山,各有不同的風情
在長庚橋上繼續往前行不到50公尺,往右邊大甲溪上游望去滾滾流水在東方升起的陽光照射下波光粼粼,又是另外一種決然不同的視覺享受,於視又停下腳步再次拿出手機將這般美景記錄下來。
015
長庚橋往石程方巷前行
016
潺潺流水在旭日照射下別有一番風味
這一停留損耗掉不少時間,離目的地還很遙遠所以要趕緊上路了,過長庚橋後經由石城來到這一段路相當好走,只是可能因為是假日所以車輛稍嫌多了點。一轉進台三線馬上就是今天的重頭戲,也是今天第一個陡坡。一開始還感覺很吃力 不過5分鐘過後漸漸進入佳境,雖然速度不是很快,但也不覺得花了很久時間就抵達坡頂。翻過了山頭馬上就到了卓蘭,在這裡並沒有停留一直往前進,直接衝到了卓蘭第三公墓上方(往鯉魚潭路口下方)眺望整個卓蘭平原,這個地方是很有名的眺望卓蘭的景點,幾乎每次來都會在這邊做停留看風景讓心情更舒爽。
017
台三線路旁的櫻花盛開了
018
每次來到卓蘭一定會在這裡駐足一下眺望一下開闊的卓蘭美景
020
整個卓蘭盡在眼底

過了往鯉魚潭水庫的路口後一路下坡雖然很輕鬆,但是因為此段路是背陽路段,所以空氣溫度感覺上較低,冷風吹來感受上還是很冷。一路下坡突然看到左邊一個景緻非常漂亮因為車速有點快一瞬間可看美景的地方就已經過了,因此決定掉過頭來再往回走仔細的端倪一下。這裏就是鯉魚潭水庫的上游,以前騎重機經過時都是呼嘯而過從來不會停留仔細的觀賞,現在仔細的看看還真是有如山水畫 一般,不過為了要趕路也只能做短暫的停留欣賞一下,接下來還要進入大湖,預定一直汶水後再做休息。

繼續上路後往前不遠發現左方有個公園,公園中的小山坡頂有個涼亭可以眺望整個鯉魚潭水庫上游的景色,也有相當多的遊客開車至此都停下腳步下車訪勝。不過因為要趕路的關係此次就沒有再停下腳步細細品味一下,留著下次再跑台三線時做為休息的點。
021
驚見美景立即折返
022
這樣的美景怎麼能夠錯過呢!?
好久沒有跑北台三了景緻有一點不太一樣了,尋著大湖外環道前行一路都是滿滿的車潮,因為來到了大湖週遭草莓園變多了外,來到了汶水車輛更多了,看來大家都是要去泰安溫泉泡澡吧?以前的汶水重機集結的7-ELEVEN的位置也改了,改到靠近大湖方向一點的加油站旁邊,看來是要是為了要舒解泰安溫泉入口處的交通瓶頸被逼移動的吧?過了汶水橋發現對岸這邊開了一條新路,應該是要通往泰安溫泉的替代道路,這樣兩條路最後在泰安溫泉合流後可以想像得到一定是大雍塞吧!?
024
準備進入大湖鄉了,對向車道也有不少單車騎士,感覺好像是要環島的。
025
來到大湖地標建築「草莓文化館」
027
終於來到了汶水
028
▲ 汶水橋對岸的新替代到路
過來汶水橋進入了獅潭鄉從這裡開始往快速道路的車輛分流出去以後車輛變少了,多了的是重機與各式重行機車,由此可知北台三的道路是多麼適合騎機車出遊了。進入獅潭以後不知道為什麼左腿突然有快要抽筋的感覺,是剛才才太快了嗎?接下來的路程還是上上下下的可能腿力要保留一下了。進入獅潭以後路變好走了,雖然有一些爬坡但是爬坡的坡度都不大 還算好騎,相對的下坡很長很爽。
029
終於要進入獅潭鄉了
030
離休息點獅潭老街還有12km,繼續努力吧!
一路來到124縣道往仙山的路口處今天就要在這邊休息一下吃上一碗仙草冰在上路讓兩隻腿好好休息一下,接著呢就要從錫隘古道翻過山頭到公館,這一段路才是真正的重頭戲,真正的陡坡從那個時候才要開始呢!騎到這裡氣溫已經非常高了,稍微曬一下太陽還會有灼熱感,看來等一下挑戰陡坡的時候是一項非常艱苦的任務。
033
▲ 終於到了獅潭老街入口處了
034
▲ 老街風情
035
▲ 神秘小徑?因為騎著單車不方便進去,改天各位看倌們自己去探索吧!
來到了獅潭老街怎麼可以不吃仙山仙草冰?這可是這裡的名產。穿過獅潭老街來到了著名的仙草店,裡面人真多啊!順手買了一碗仙草紅豆牛奶冰外帶走到旁邊的土地公廟在樹蔭下愜意的慢慢品嚐,在這裡品嚐冰品還真是舒服啊!沒有吵雜的聲浪心情隨著沉澱下來,一切不再浮躁時間彷彿變慢了,長期積壓的壓力頓時舒解開來,真是不虛此行。
038
獅潭名店仙山仙草
039
▲ 因為是名店的關係所以價格不太親民
040
▲ 排隊候位的人真多,而我是等外帶的。
041
▲ 來到廟埕的樹蔭下品嚐冰品,裏外皆涼。
042
▲ 仙草冰,戰駒 & ME 三個重點合照一張
043
▲ 這就是60元的冰。味道還可以。
吃完仙草冰後稍事些休息一下後,繼續從台三線轉入錫隘古道,首當其衝來一個急陡坡,馬上變換齒盤進入戰鬥狀態,不過騎不到100公尺兩腿的抽筋現象又開始發作了,隨即把車速放慢一步一步的踩上去,盡量不要給雙腿太大的負擔。還好來到錫隘古道入口處距離並不遠,在這裡停下腳步照張相回味一下多年前一群重車車友來這裡照相的情節,時間也過得真快一眨眼的功夫已經10年了。
045
▲ 來到錫隘古道口回憶當年
046
十年前曾在這裡留下很多人的倩影
在錫隘古道口稍微停留一下兩腳的疲勞稍微恢復了一些於是開始繼續往上奮進, 雖然還是一路爬坡但是到錫隘隧道口並沒有想像得那麼遠,穿過這條很長的隧道後就開始一路下坡真是爽快呀!更值得一提的是這條苗26線兩旁種滿了桃花也已經逐漸在綻放,相信再過幾天如果桃花全部盛開了那一定非常漂亮。
049
▲ 即將準備進入錫隘隧道,值得懷念的地方
050
▲ 苗26道路的兩旁櫻花即將盛開了!
一路下坡來到了苗26線苗26-2線 路口,依照導航指示左轉進入苗26線繼續前進。轉進了苗26線後這裏的道路是典型的山間小路,雖然路不寬但是並沒有什麼來往車輛騎起單車來很輕鬆,這樣的路騎起來都不會累,心情也隨之振奮起來。 不過苗26線到了後段快要到達公館之前,又是一段爬坡路還真是一大考驗。
051
▲ 轉入苗26-2後進入到真正的山間小路
052
▲ 這裏的人過著猶如與世隔絕的生活
054
▲ 又是另一條古道,以前從未聽說過的古道。
055
▲ 在古道地標前留影
從山間小路出來到公館依照導航指示鑽進一條小巷弄,起初還不知道這條小巷弄 是通往哪裡?轉入後才發現這裡是鶴山村,這裡面是以前與重機車友常常來這邊吃飯的巷弄內美食鶴山飯館所在,這家店的名菜是豬腳,現在想起來都還想流口水,特地拍了一張照留給毛爺回憶回憶,因為第一次來的時候是毛爺與湯老師2位陪同前來試吃的呢。
056
久違了的公館名店,以前與車友們常來。

從鶴山飯館的前路一直往前行銜接上了 128縣道往銅鑼方向前進,以前騎重機時從路口到中平大橋印像中距離很近,不過今天騎腳踏車才發現還是有段距離, 尤其是在兩腳很痠的時候心中一直都念著怎麼還沒到?怎麼還沒到?不過,以時間換取空間,最後終於到了中平橋前,原本想要停下來照張相,但是現在的心中只想要趕快找到便利商店好好的休息喝罐冰涼的飲料,因為今天實在是太熱了被太陽曬到身體都發燙。

過了中平大橋要到銅鑼之前還有一段爬坡,因為兩腳已經很痠了所以心裡一直在想會不會爬不上去?幸好真正在爬的時候發現並沒有那麼陡很順利的爬過山頭來到了銅鑼。進到銅鑼街上往來的車輛相當多,這個是春節假期的標準現象,經過銅鑼車站原本想停下來照相,但是實在太熱只想趕快到便利商店休息,因此就直奔7-ELEVEN做個飲料補給。吃完飲料後坐在椅子上不知不覺的瞌睡蟲上了身,乾脆就在這裡打個盹再上路吧!

057
▲ 已經不行了趕緊補充一下

看看時間已經2點15分了該上路了,接下來從銅鑼到三義都是一路爬坡,對於現在腳有抽筋現象的狀態下真的是很吃力的一件事,不過家還是要回的咬緊牙根也要想辦法爬回家。從銅鑼出來以後一路上都是緩上坡 並沒有很大的問題,原本打算再三義的賴新魁或者是金榜麵館吃個粄條,但是走到門口一看兩家店前面 擠滿了等座位的客人,看到這種情形想品嚐美食的心就已經冷了一大半,最後還是放棄吃這個三義有名的粄條。三義這個地方光這兩家店每到假日總是高朋滿座 陸續到來的客人連城牆都擋不住。

既然沒辦法吃到只好繼續在趕路吧!從賴新魁那邊開始一路上都是上坡而且坡度還相當陡,在加上大量的觀光客以及車輛,只有留下一條小縫讓腳踏車跟機車通行,單車還得想辦法閃避後面追上來的機車真是危機四伏。以後假日千萬不要騎單車去三義,除非是很早出門否則一路上肯定是險象環生。

一路上為了閃避車輛很專心的在騎,突然發現在踩踏的兩腿抽筋的現象好像變輕了,是剛剛在銅鑼喝了蠻牛的關係嗎?好不容易爬上了三義的道路最頂端,接下來是一段很長的下坡,兩隻腳終於可以休息了。一路滑降下來腳輕鬆了卻苦了手與脖子,一連串的下坡一路上煞車使用頻繁使得手掌使用過度手腕負擔甚大。
經過新的義理大橋來到了中社觀光花市,這裡一如往常一般每逢假日人車眾多 ,可憐到我們這些騎單車的人一直汽車機車擠壓在小縫中求生存,也一直很懷疑為什麼這麼多人會來到這個小小的觀光花市?到底有什麼迷人的地方?也從來沒有進去探討過,只覺得現在的台灣人很可憐每逢假日無處可去所有的人都擠在一個小小的景點。

好不容易擠出了這小小的觀光花市繼續往前,來到了今天最後一個大挑戰,那就是登后里中科的最後陡坡,到了這裡兩腳真的非常的痠,每踩一下都感覺到快要抽筋的感覺,因此很快速的把齒比放小慢慢的一步一步往上爬。最麻煩的是旁邊還有一條長長的車陣,騎起來心理壓力不小,只能在路邊的白線上慢慢的爬行。

好不容易來到坡頂發現道路兩旁停滿了車子仔細左右顧盼一下,原來是中科崴立公司旁的櫻花公園裏的櫻花盛開了,吸引了過路的遊客停下腳步走進公園參觀拍照,以至於影響到外面的車流。可以感覺得到陷在車陣中的人每個人的心情都很浮躁,因為車速幾乎是停擺的,這個時候騎腳踏車的應該是被羨慕的對象吧!? 哈哈哈……

060
▲ 崴立公司旁的櫻花公園花兒已經盛開了,吸引了不少過路客駐足觀賞。
061
▲ 往豐原方向車陣猶如長龍,幸好我是騎單車

了崴立公司後車輛流速慢慢恢復正常,腳踏車也可以用較快的速度前進了。因為剛剛在三義原本想吃粄條沒有吃成,來到后里肚子還是空的,不過腦海中出現了豬血財三個字,於是就決定沒有粄條吃也要吃到豬血湯,於是來到后里鎮上隨機轉入巷內往豬血財的店直奔而去。一路辛苦的來到豬血財的前面才發現……. 春節休假期間不營業!結局竟是如此真的很無言!這是老天爺的玩笑嗎?這真是命中註定沒有美食可吃,只好帶著失落無言的身影倖倖然的離開了。

出了后里來到豐原 三豐路上依舊是塞車的狀態,有些時候連腳踏車都過不了,已經到達了水洩不通的境界。好不容易脫離車陣進到豐原大道,從這裡開始一路好走且多數為下坡路騎起來輕鬆愉快,踩踏的速度也快了起來,回到家裡竟然只有30分鐘 真是歸心似箭啊!
路程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