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每逢禮拜三 開始幾乎每天我會拿起手機看這一週的氣象確認一下週六、日的天氣狀況,如果天氣狀況好就會開始安排這一週想要去哪裡逛一逛,其實大家都知道八卦山139線到鳳山寺這一段路是有名的騎車聖地,不論是大型重機、普通重機或者是單車, 大家都很喜歡這一條路線,但是在印象中我還不曾從 八卦山脈的最前端縱走到最末端,而這週的氣象報告顯示週六的天氣還不是很穩定於是決定3月4號週日前往挑戰八卦山脈大縱走,然後再從名間到白毫禪寺逛一逛 再回來。


冬天早晨還是非常冷所以打算睡到自然醒然後再出門,所以也沒設鬧鐘當睜開眼睛的時候已經是7點了,以前從來沒發生過睡到自然醒會到 7點,因此趕緊下床穿上車衣把要帶的東西全部都安頓妥當匆匆忙忙的開始了今天的路程,看看時間出發時都已經是8點20 了沒有時間再躊躇猶豫慢慢吞吞的 了。


出發時間太晚最大的問題就是在市區車子實在太多騎起來真的很難過,所以打算照導航的指示用最短的距離穿過市區,結果導航的路線 一開始就是在 車輛最多的三民路,現在只好慢慢的在車陣的縫隙中慢慢的往前擠。


從三民路隨著導航的指示一直往烏日高鐵站方向走,這一路上雖然都是柏油路,但是騎起來卻像在越野一般,道路坑洞非常多、人孔蓋又有非常多,施工過後重新鋪設的地面的高低差又非常多,在這樣的柏油路上騎車比在山上騎車還像越野,真不知道台灣的道路何時才會平平整整行車不會走跳?也真懷疑政府的道路施工驗收單位到底是怎麼驗收?這樣的道路都不用再想辦法弄平整嗎?每次行車不論是汽車、機車、腳踏車只要一上路就已經在 埋怨我們偉大的政府。


在有如越野道路般的市區發揮超強的騎車能力閃避坑洞,躲開高低差,最後終於來到了 烏日高鐵站前, 接下來要轉入74快速道路的慢車道跨越烏溪進入彰化。走在74號快速道路的慢車道又是一段令人埋怨的事情,整座橋面寬很寬但是機車慢車道卻是兩台並行都很困難的寬度,真不知道當初的設計 是怎麼設計的?是因為機慢車就是二等公民嗎?加上之前已經使用多年了,汽車道的路面都已經整新過, 但是慢車道卻完全沒有整 新柏油路面,都已經坑坑疤疤有如月球表面,可能騎機車比較無感但是騎腳踏車所有路面的不平都直接傳送到手上真的是非常難受,真不知道我們台灣的道路品質何時才會完善?

001
▲ 準備從中彰快速道路過橋到彰化,慢車道的路面真不敢領教
從坑坑疤疤的台74線慢車道進入到彰化,從國道三號高架橋下穿過,依照導航的指示轉進到上安路,隨著這條路一直筆直的往前走兩邊都是小工廠與稻田,往來的車輛也不多路面還算不錯,騎起來輕鬆多了。 這一路一直往前銜接上彰化的中山路,經過了彰化師院進入到彰化市區,一直來到八卦山風景區的牌樓前,今天就是要從這裡開始講八卦山脈從頭到尾貫穿一次。
002
國道三號高架橋下往前行
004
轉進上安路兩旁都是稻田與工廠,這裡的作物能吃嗎?
006
從彰化中山路往南行
005

來到彰化藝術館前拍張照留影一下

006
▲今天要從這裡上八卦山脈
穿過牌樓順著東明街來到公園路口發現入口處有一棟日式建築和一棟傳統中式建築比鄰而居, 一日一中風格迥然,也算是一個值得去看一看的地方,只可惜這次 騎單車來路程較遠所以沒有打算在這裡停留, 因為據了解前方應該有一個名為「不老泉」的日治時代古蹟,今天打算去那邊采采風。順著公園路一直往前走,發現左邊 有一條小溪 對岸有一個 日式建築,感覺上有點像公園所以停下腳步來看了一下,不過這條小溪的對岸處列的一張牌子上面寫著「彰化藝術高級中學」這裡是學校嗎?看起來不像學校比較像公園,在地圖上也沒看到這個學校的名稱所以心裡真是好奇回家再查查吧!後來上網查證果然是有這一所學校,而且還是彰化縣立高級中學,到了 彰藝高中的網站上瀏覽了一下,發現首頁的影片做得相當棒 非常有3D立體的感覺,看來這所學校的藝術功力應該挺深的。
007
▲這裡日式建築與中式建築比鄰而建
008
▲原來彰化有藝術高級中學
009
▲這裡看起來比較像公園
010
▲ 小橋流水完全就是公園的風景

稍微在彰藝高中逗留了一下繼續往前行不老泉據了解應該離彰藝高中並不遠應該是在卦山路路口,結果到了路口一看並沒看到什麼不老泉的指標只有看到台灣自來水公司,心中想既然名為不老泉應該跟自來水公司有什麼關聯,但是就是不得其門而入,到底是從哪裡進去?也沒有時間在那邊尋找,所以就沒有停下腳步繼續往八卦山脈邁進, 不過後來上網查一查 原來就不老泉就是在自來水公司的後方,是日治時代大正年間的建築物,現在也只能留到下次有機會再去看看。

過了卦山路 自來水公司之後就開始進入爬坡的狀態,坡度不算很陡,但是也不是那麼輕鬆,之前曾經從上面滑下來過,但是從彰化這邊上去這還是第一次,所以騎起來感覺非常新鮮。這一路爬坡經過了榮民之家、老人養護中心一直往上爬,這一段路雖然車子還算多,但是路寬騎起來的壓迫感就沒有那麼大, 兩側的風景也算宜人感覺上還算舒適,這邊的坡度感覺上沒有從中彰快速道路直接來的坡度那麼陡,不過距離上似乎比較長,因為並非直直的往上而是蜿蜒的山道,不過比較起來個人還是喜歡蜿蜒的山道,因為比較不會枯燥乏味讓心裡負擔加大。
011
▲ 已經開始爬坡了
012
這裡有賞鷹平台
008
穿越過中彰快速道路後馬上就來一段好漢坡

穿過了台74線快速道路經過一小段好漢坡後進入銀行山 139線的黃金路段,這一段路是大型重機、普通重機、單車甚至於超跑最喜歡跑的路線,因為這條路的兩側風景的確相當宜人路面好又有適合的彎道,是有操控慾的人最佳的去處,不過很久沒來了發現 139線兩側的樹下路旁有非常多的行動咖啡店,看起來應該是每到假日帶著泡咖啡工具開著車到這裡開張營業,因為這條139線大彰路是在八卦山稜線上,所以右側有時候可以俯瞰花壇開闊的景色,而這些行動咖啡店也都會設立在這種看得到景觀的地點 感覺上生意不錯喔。

014
很多車種都喜歡來這裡
015
▲ 就是這樣的道路景色讓人流連忘返
016
遠處可以眺望花壇
017
可惜今天的空氣品質不太好

順著大彰路一直往名間方向走,這裡的坡度不大反而下坡的路段比較長,所以騎起來輕鬆自在一直來到 員草路路口之前刻意在以前車友開的咖啡店「醒客咖啡」前停留一下照個相 留念一下,這家咖啡店雖然開了不久,不過也花了車友不少的心力,現在不再繼續經營實感可惜,所以這次特別到這裡來照個相留念一下。

018
以前的車友所開的店
019
▲現在已經停止營業了

從這家咖啡店開始接下來的路程都是一路爬坡,過了員草路後馬上來一個短的好漢坡,過了這段好漢坡後一路上都是不同坡度的上坡,有時候陡、有時候比較平緩反正就是一路上坡可以算是比較辛苦的一段路。因為想要保持速度又要持續上坡兩腿的肌力消耗也是很大的負擔,只能不求速度用一個腿部負擔不大的順暢轉速持平的前進,用這種以時間換取空間的方式慢慢的往前行,不過每次來這裡心裡都是會想著怎麼還沒到?怎麼還沒到?這一句話不斷的在腦海裡重複著,似乎越接近目的地這樣子的念頭會越嚴重 ,也會讓踩踏不知不覺的要變快,這個大概是一種心魔吧!?

今天的鳳山寺車友並不多,可能是因為我比較晚出發其他車友都已經抵達目的地又折返了吧?在鳳山寺補給了飲水後沒有多做停留就繼續上路,往猴探井、赤水的方向繼續前進。在快要到達猴探井之前突然看見左側有一片枯黃的樹林,定睛一瞧原來這裡就是傳說中的「落羽松林」既然發現這樣一個景點當然要停下來照張相表示到此一遊,其實這片松林並不大,但是非常有 f e e l所以特別到這邊照相的人不在少數,我也是其中之一。
020
抵達鳳山寺了
021
補給一下飲水就上路
022
第一次來到這個落羽松林
023
▲ 有冬天的味道
024
自戀一下
025
再來一張

拍完了落羽松林到此一遊照後繼續往前行,來到猴探井之前發現這裡的天空之橋盛況已不在,雖然還是有些遊客,但是不像以前觀光巴士有如螞蟻般的盛況,看來台灣的景點都只是風光一時而已,尤其是這種人工景點很快地熱炒後就會消失一切歸於平靜, 因為一切不在新鮮了。過了猴探井之後一進入縣道 139乙 八卦路後馬上就來一段短距離的好漢坡,到了頂點之後開始下滑不多久,就近入到八卦路有名的綠色隧道,這一條路已經多年沒有走過了,這次騎著單車來回憶當初騎著機車來的日子,別有一番風情, 這一段路也是重機與普通重機喜歡跑的路線,因為路面佳風景美騎起來很舒服。

026
▲久違了的綠色隧道
027
往赤水的路上櫻花都開了

一路下滑來到赤水轉進南田路來到赤水派出所前的叉路口左轉繼續往松柏林方向前進,從赤水派出所開始又是一段長長的爬坡,因為這段路以前沒有騎過單車所以到底有多長完全沒有心理準備,反正往上爬就是了 總會走到頂,反正腦筋裡面只有一個印象松柏嶺受天宮到了的話這八卦山脈就快要走完接下來都是一路下坡。不過原本以為很快就會到的距離卻沒有想像的那麼快就到,到底盡頭在哪裡?完全沒有概念只能傻傻的往前走。爬了一段距離後終於來到了松柏嶺遊客中心前,因為臀部一直隱隱作痛,當下就決定在這裡休息一下再繼續上路,仔細回想這一路上了幾乎沒什麼休息,就只有停下來照照相就馬上上路,所以騎乘的時間也算挺長的。

028
▲ 來到了松柏領了
029
在松柏嶺遊客中心前休息一下

在遊客中心休息了一下後馬上繼續上路,還是一路爬坡,心中在想松柏嶺真的有這麼高嗎?幸好接下來的爬坡並不長後來就開始進入下坡的狀態終於兩隻腳得以喘息一下,在南投受天宮之前停下腳步拍張到此一遊照隨即從右側的投42縣小路繼續往前騎,為什麼會選擇這條小路不選擇康莊大道?主要原因就是 希望將八卦山脈從頭走到尾,不過我選擇這條小路也算是一個正確的選擇,因為這條小縣道來往的車輛非常少是標準的鄉間小路,騎起來算是在逛街心理負擔比較小。一路慢慢的滑降突然發現右側剎那間有個視野開闊的景觀瞬間出現隨即消失,為了欣賞這一美景決定轉回頭爬回那個景點位置,原來這裡可以 俯瞰名間的田園景緻也可以遠眺竹山,因為這裡海拔高度還算很高,從不知松柏嶺受天宮的位置高度有這麼高!今天算是學到了。

030
來到了松柏嶺名剎受天宮
031
▲ 由小路下山
032
▲ 發現美景趕緊停下腳步

稍微欣賞了一下風景繼續往下滑 一路來到了名間台三線旁的7-ELEVEN進行補給與休息, 接下來還有一半的回程路要走。上次去騎獅潭的時候在銅鑼補給過一次蠻牛似乎很有效,所以這次也來一瓶蠻牛補充一下體力,在7-ELEVEN休息快40分鐘看看時間也已經2點了也該是回去的時候了,收拾好行囊跨上愛駒繼續下半場的行程。

033
▲ 到了名間進行補給

從台三線彰南路往南投方向來到名松路一段入口處向右轉進入山腳巷往今天的目的地「白毫禪寺」進發, 這裡已經很久沒來了應該有快5年了吧?,來到白毫禪寺的山腳下發現入口處不一樣了!這裡建了一棟新的建築應該是香客大樓,原本路口上山的道路是直接爬坡的好漢坡,現在已經有做了一個迂迴的道路,所以坡度沒有那麼陡了剛好讓騎單車的人可以好好發揮,當然很順利的就來到了禪寺中庭好好的參觀眺望高速公路的美景,在這裡每逢傍晚都有很多人在醒鐘下方乘涼欣賞美景感覺非常舒服,不過今天不能等到傍晚還得繼續趕路回家,所以只能稍稍停留欣賞一下回憶以前吃愛玉冰的情景。原本今天也打算來吃愛玉冰,但是似乎還不是季節所以沒有看到有在賣有點小小失望。

034
▲ 改變甚多的白毫禪寺
035
▲ 新的建築應該是香客大樓吧?
036
▲白毫禪寺的全名
037
▲ 莊嚴肅穆的白毫禪寺
038
天王殿內的韋馱婆薩
039
▲ 還有好多個天王
040
▲ 這邊也有兩尊天王。
041
▲ 醒鐘是這裡的看點之一
042
▲ 從這裡可以俯瞰國道三號
043
▲ 這裡原本是名間收費站
044
▲人,車與醒鐘合影一張
045
▲ 也拍一張收費站遺址
046
非常奇特高聳的植物
047
▲ 白毫禪寺的平面圖

愛玉冰沒有吃到只好繼續上路,繼續沿著山腳巷一直往前走來到了往南投中興新村的中興路上,不過這次回程不打算經過中興新村,而是要從貓羅溪畔國道3號高架橋下往回走,這裡也是以前騎重機時常常經過的道路可以避開壅塞的主要道路。穿過的中興路以後來到的高速公路下繼續往芬園方向前進,再往前走不多久發現右側有一條自行車道是在堤防外,本著巡田水的本能今天就來走一趟評比評比這條自行車道。

爬上堤防定後進入眼簾的是一片寬廣的貓羅溪畔,這條自行車道是沿著貓羅溪畔建成,不過自行車道的路面竟然是水泥路面,對騎公路車的人而言這樣的路面跳動的非常厲害騎起來很不舒服,所以這條自行車道應該僅限於登山車或者是 親子騎車用的,不過路面除了是水泥以外路面上還有一層厚厚的沙塵,如果有前車在跑一定會揚起很多的沙塵,所以並不是一條非常好的自行車道,而且這條自行車道並沒有防止機車進入,所以有時候會碰到騎機車進來的釣客或者來散步的人,這樣一來讓這條自行車道更不像自行車道,只能說是堤防外的便道吧!
048
▲ 貓羅溪畔國道三號高架橋下
049
▲ 貓羅溪自行車道入口
050
▲ 自行車道的導覽圖
051
▲ 這一段兩側溪畔都是自行車道
052
▲ 這次就來騎看看這條自行車道
053
▲ 出發前先自拍一張

順著自行車道再往前騎突然看到對面岸邊有個像運動場的建築,仔細一看原來那個場地就是昨天新聞在講的南投燈會邀請來的「重慶銅梁火龍」表演場地,現在才下午 3點左右就已經有人坐在看待等候,希望能搶到一個觀賞的好位置。再繼續往貓羅溪下游方向前進,在看到 進入燈區的人行鐵橋下的水上有點點的船影,原來這是一群小朋友在學習站立划槳(stand up paddle),人還真是不少啊!不過與其讓小朋友們看3C 我也覺得讓小朋友們在戶外與大自然接近比較好,其實看起來也是挺好玩的有機會也想要來試試看到底是什麼感覺?

054
▲ 對面好熱鬧啊
055
▲ 原來這裡就是重慶銅梁火龍的表演場
056
遠處好多人在划船啊
057
▲ 都是小朋友在學習站立划槳
058
▲ 看來還有人意猶未盡喔
059
▲ 慢慢的享受一下划船的樂趣

在貓羅溪畔自行車道花掉了不少時間該繼續趕路了,其實這條自行車道距離並不長,距離也不過是大約4公里左右,如果稍微速度快一點一下就過了。從自行車道出來就去接上原來的環河道路往芬園方向前進,穿越過南崗工業區下來 的台三線下方,然後從草溪路右轉過平林橋下橋後從保安宮旁邊左轉,原本打算從 台14乙線碧興路一段往回走,不過從保安宮一轉進小路後發現前方的田中小徑的路面上畫著自行車符號,因此激起我體中的探險細胞決定放棄原來要走的路線,就從這一條田中小徑往前走看看究竟通往到哪裡?
原來這條小徑是通往台76線快速道路也就是八卦山隧道出來的中興系統交流道下方,並沿著國道3號的邊坡 一直往前行,這條路幾乎沒什麼車輛路面還算不錯騎吃起來的感覺很不賴,只可惜往北走的時候幾乎都是逆風而行所以騎起來有點辛苦,不過在這樣舒暢的環境下騎乘這一點點逆風也不算什麼了。沿著高速公路旁一直往前走 從148縣道員草路下方穿過後繼續往前走不遠就接上了堤防,這裡的路面都很好騎起來都很舒服,只是覺得好像比主要道路花的時間還要長一些,可能是因為路況不熟的關係吧?但是還是覺得花一點點時間走舒服的路比較值得,所以下次應該還會再走這一條路,因為比較適合腳踏車來騎。

順著堤岸邊的路一直走到盡頭最後還是接回 台14乙線的碧興路二段,也就是要接上中投公路前面不遠處,今天回程就是要從中投公路往回走。從中投公路往台中方向前行過了烏溪橋以後依照導航的指示左轉進入了豐正路在田中小徑中遵循者導航的指示慢慢往前進, 不久轉上了丁台路往霧峰方向前進經過了霧峰工業區按照導航所指示的最短路線一直往前走發現這些路都不曾走過,原來跟著導航也有一個好處他會告訴你最快的路線外你也不會迷路,所以現在有了這些導航還真是方便了許多,甚至於還可以幫你紀錄路程真是方便。如果有興趣自己探險式騎車的看倌們可以去搜尋自己方便實用的 App 會有很大的幫助喔!
060
▲ 中興系統交流道下竟然有自行車道
061
▲ 這樣幽靜的環境騎車真的很舒服
062
▲ 頭上的拱橋就是國道三號連接八卦山隧道的道路
063
▲ 這條自行車道長度不過4.3公里
路程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