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從騎腳踏車開始,每次出門大概都是從家裡出發就回到家裡全程都是騎腳踏車,不過之前有聽說過台鐵腳踏車可以上去所以在網路上爬文一段時間終於找到所謂「環保兩鐵列車」是可以整車不用拆直接上車,如果是對號列車自強 甚至普悠瑪都需要用攜車袋並且必須放置在特定的地方,雖然有一點不方便但是如此一來我們的觸角就可以延伸到更遠的地方,所以決定來一次體驗環保兩鐵列車之旅。


因為上次公司旅遊前往梅山天空步道當時就與同事們開玩笑的說什麼時候要來挑戰梅山36彎?沒想到這一次就利用兩鐵列車來完成這一次的壯舉,這次的計畫是由台中搭區間車到嘉義大林,從大林開始騎上梅山然後再從碧湖、康湖、桶頭、竹山、中興新村、霧峰 回到台中。用導航計算了一下路程 總共距離約 111公里,距離上應該還好,所以決定要出發。因為這次要去的決定非常匆促,所以沒有公開要約車友們一起前來,就讓我 自己一個人前去探路如果好玩再與大家分享。


依照台鐵的環保兩鐵列車的規定,一輛列車可以上車的鐵馬是有一定數量限制的,所以去買票的時候如果確認車上已經 裝滿了鐵馬時就會買不到票,規定上是必須要在1小時前購票,但是因為不確定單車的數量是不是已滿載,所以還是需要提早去買票,建議最好是前一天去買如果人多的話更建議最好是提前3天去買,以免買不到票,而這次因為我只有一個人而且坐的是最早的第一班車 6點03分從台中出發,所以在前一天晚上去買票的時候很順利的就買到了,原本還以為離出發的時間太近可能會買不到票,看來老天爺也希望我這一次能順利成行吧!?

001
▲ 到大林的票買好了,自行車也有票

因為第一次搭乘環保兩鐵列車沒有經驗,所以預計提早個二三十分鐘到車站,以免到時候 太趕錯過了班車就麻煩了。早上4點50分鬧鐘響了,因為昨晚已經把大部分的行李都準備好了,所以早上並沒有花很多時間全部整裝完畢以後就出門了。首先先跑到了7-Eleven去買了的早餐,因為要坐到大林還有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可以在車上先補充一下碳水化合物,結果這一個早餐是車還沒開前在月台就已經被裝入五臟廟內了!


來到台中火車站雖然人潮不多,但是搭早班車的人還算不少。距離我的區間車發車時間還有半個小時,時間很充裕所以慢慢的搭著手扶梯來到剪票口,推著腳踏車走進剪票口拿著票要給票務人員,他連看都不看揮揮手叫我直接進去,看來應該是有很多人帶著腳踏車 搭過鐵路,因此這些站務人員都非常駕輕就熟也很習慣的就讓我牽車進去了。牽著腳踏車進到的車站內很多人用著奇異的眼光看著我,表情透露著腳踏車也可以坐鐵路啊的表情, 真是一個很奇特的經驗。

002
愛駒第一次到火車站

從剪票口要上月台原本打算 要搭手扶梯上去,結果發現往上的手扶梯竟然還沒有開,想要搭電梯又發現電梯的空間不夠大可能必須對角放,這樣一來會占去其他人的空間,所以心想反正公路車也不重乾脆自己走樓梯登上月台就好了。來到的月台先將車子放一邊趕緊來拍個照做個留念,這可是愛駒第一次登上月台怎麼可以不幫他做紀念呢?在月台上等候沒多久月台的站務人員問我要去哪裡?告訴他要到嘉義大林,政務人員說 我必須要到最後一節車廂11與12車廂之間去等候, 這才知道原來腳踏車只能坐最後一節車廂,只好牽著車子繼續往後走到最後一節車廂去等候。

003
月台上已經有自強號準備發車
004
第一班環保兩鐵列車進站了

等了將近20分鐘第一班環保兩鐵列車進站了!上了車發現已經有一位牽著登山車的車友坐在裡面了,與哪位車友互相點頭打個招呼就開始看車子要怎麼放?仔細一看,原來每排座位的兩端都有一個固定單車的架子,只要把車子前輪插入v型槽內,前輪可以用兩條 束帶固定,而車底下把處也可以另外用一條束帶固定,這樣子一來行進間單車就不會倒了。 不過唯一有問題的是……因為,如果坐在腳踏車旁邊的座位時,膝蓋一定會碰到腳踏車, 這樣子如果要做端正腳踏車的車體會比較靠走道中間恐怕會影響其他乘客的動線 ,為了要避免這樣所以坐姿只能稍微側坐沒有辦法做得很舒服,我想這個應該是最大的問題。雖然列車上沒有人還好,但是如果人多的話恐怕坐起來不是很舒服。

005
▲ 座位兩端各有一個固定腳踏車的位置
006
▲ 對面腳踏車位置還空著

電車開動後往南方向前行,行進間感覺車輛的晃動並不大坐起來還算舒適, 腳踏車也不會有晃動的現象感覺讓人非常安心。這一路上經過彰化、花壇、員林、田中、二水然後進入雲林縣的斗六、斗南一直到嘉義的大林,每一站都停所需時間大約1個小時30分鐘。在車上看著旭日東昇照在 田園上感覺精神更為 令人振奮,所以也不覺得時間過得很久就抵達的大林。 一下車不免俗的當然就是拍照,這可是生平第一次單車在大林的月台出現 。而在大林一樣的沒有電梯可搭,是用扛車的方式上到剪票口。 出了剪票口從車站西側出口出了車站,當然也要在車站外拍一張車站的全景作為到此一遊的紀念然後再上路。

007
太陽公公漸漸升上來了
008
車廂內與愛駒合照留念
009
到員林了!真快!
014
▲ 自行車的固定方式
015
抵達大林車站了
012
出了剪票口確認方向中
013
車站前合照一張
014
幫愛駒拍一張到此一遊照
跟隨著導航的引導從大林車站 穿越鎮上來到了162縣道中興路2段往東方向前進,剛開始進入到162縣道時騎乘起來非常輕鬆自在,因為路寬車少,不過往前走一段以後就可以發現到這一路都是緩上坡,所以長時間騎起來並不輕鬆,不過並不會說騎起來很辛苦,只要你的齒輪比用小一點雖然速度出不來,但是以時間換取空間還是到得了的。來到了梅山鎮上第一件事就是找個7-ELEVEN買個糖果,主要目的是因為經常爬坡流汗口中經常會乾燥苦澀,除了喝水以外還需要 一點糖份來潤滑口中的苦澀感,最後每次長途的行程都會準備一包糖來應付這種狀況,更何況糖可以產生熱量也可以恢復一些疲勞呢。
015
162縣道筆直寬敞騎車很舒服
016
162縣道兩旁的行道樹也是一絕
017
即將接上台三線進入梅山
018
終於抵達梅山,先稍微補給一下
019
有了它騎車更輕鬆
補給完以後就開始今天的重頭戲「梅山36彎」的入場,依照導航的引導來到了162甲縣道, 這裡是0公里開始也就是起點。到梅山太平總共13公里 這13公里全部都是爬坡,感覺上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不過開始的一兩公里 坡度並不是很陡感覺上負擔也不是很大, 速度還是可以出的來。從第一彎開始 這裡已經海拔362米 坡度明顯的變大了沒有辦法像之前那樣 把速度騎出來,從這裡開始速度就直往下降,只能慢慢的一步一步往上爬。 這條路上雖然路面都很不錯,但是唯一令人詬病的是路的寬度不夠寬,加上假日期間載著觀光客的中型巴士非常多,再加上 自行開車前來觀光的遊客、重機騎士、重型機車騎士等等,讓騎單車的人備感壓力,如果沒有車輛往來的話這裡實在是騎單車的好地方,這 恐怕必須要在非假日來才會比較舒服吧!?
020
縣162甲線起點
021
▲ 從這裡開始算里程
022
還有12公里的山路要打拼
023
到了梅山第一彎拍一下,海拔362m
024
▲ 寬敞的第一彎
025
▲ 到了21彎海拔已經到了718m了
026
▲ 路雖小但是環境很舒服
這一路爬坡的路上為了要留下紀錄,每次都停下來拍個照再上路,這樣斷斷續續的騎乘 其實比起一口氣上山還要來得更累,不過我得留下紀錄再累也得拼命去做,這一路慢慢地上到了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的地標處,這次停下腳步拍個照發現這裡有一個觀景台是從懸崖峭壁上往外面延伸,走到觀景台上體驗一下,發現這裡的視野景觀應該非常好,只可惜今天的天氣空氣品質太差從山上往下看一片霧茫茫的,應該說是灰塵呢?還是霧氣呢?總歸 一句話,這就是我們呼吸的空氣嗎?看到這樣子的空氣,真的希望能拒絕吸取這樣的空氣。 這真的是人住的地方嗎?
027
抵達了阿里山國家風景區地標
028
▲ 等一會兒還要繼續往上爬
029
▲ 伸出懸崖的觀景台
030
▲ 底下一片霧茫茫,這就是我們呼吸的空氣
031
▲ 這種特殊的道路景緻就是梅山36彎迷人之處
從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的地標繼續往上爬不久,來到了以前重機車友常來的阿嬤咖啡,不知道當初的正妹是不是還在?現在是不是變成辣媽了呢?因為時間的關係停下腳步拍了一張到此一遊照後立即繼續上路。往上爬到越後面發現坡度越陡,整體感覺有一點像 騎太平136 到赤崁頂的感覺,不過感覺上 136的坡度比較硬斗,梅山36彎的難度感覺上沒有136那麼高,這是個人的感覺並不代表其他人,如果各位看倌想要證實一下,就請親自到梅山36灣騎一趟就知道了。
032
▲ 這就是以前車友們常來的阿嬤咖啡。
033
▲ 終於抵達最後一彎了

36灣走完後來到最頂端的涼亭稍微停留一下拍個照證明自己已經到頂了。抬頭仰望著上次前來員工旅遊時的天空步道,兩種心境完全不同,此次的心境是有一種征服感,這種感覺與搭遊覽車前來欣賞美景的感覺完全不同,就是因為這種征服感讓我對於挑戰山路的騎乘樂此不疲,有時候覺得沒騎爬坡好像沒騎到腳踏車一樣,看來 這也算是一種病吧?

034
梅山天梯下的涼亭以前是賞景勝地

稍微停留一下後就進入到太平老街想說看看裡面有無便利商店買個飲料休息一下,但是並沒有看到便利商店,只有看到一群人數眾多的觀光客以及全數營業的店家,總之就是人多 吵雜。最後在冬瓜妹&茶葉蛋的店前停下腳步打算買杯飲料休息一下再繼續上路,這家店 應該是以冬瓜茶出名,所以就點了一杯冬瓜茶加檸檬增加體內的維他命C 減少抽筋的機率。 一杯冬瓜檸檬的價格需要45塊 ,這個價位還真是不親民啊! 這應該是因為這裡是觀光區的關係吧?

035
▲ 抵達太平,海拔1000m
036
▲ 就找這裡休息一下吧!
037
▲ 假日的老街還真是熱鬧非凡呀
038
▲ 這一杯冬瓜檸檬並不便宜
喝完的冬瓜檸檬稍微休息一下繼續往前騎,在出太平老街前左轉往龍眼村方向繼續往上挺進,這條路以前也是騎大型重機時經常經過,最主要的是要去碧湖山觀光茶園。不過以前騎重機時從未發現這裡的坡度竟然這麼陡!今天著實領教了從太平老街到碧湖山觀光茶園 短短的兩公里有一公里的距離坡度非常陡騎起來非常辛苦,都已經用到前面最小盤後面倒數第二盤,這樣都還得重踩才能慢慢的往上爬,不過還是保留的最後一盤保命盤沒有用到 應該算是慶幸的。這條路上有很多來健行的遊客,正當踩的很累的時候身旁響起一聲加油聲感覺非常親切,當下卯足了勁賣力往前踩,這個是其他車種都沒有的待遇,也算是讓單車騎士樂此不疲的原動力。
039
▲ 要轉進更小的嘉151縣道往華山方向
040
▲ 一開始就是變態陡坡
041
前方還有更陡的在等著

等最辛苦的一段路走完以後接下來的道路就在山腰間緩緩爬升,有時來到路旁兩側都是竹子的時候 感覺非常舒服,不由自主的停下腳步拍個照留念,希望能跟各位看倌分享這麼舒服的環境。這一路上也有很多的車輛準備要到碧湖山觀光茶園,因為路只有一台車的寬度,如果碰到要會車時就會有黑羊先走還是白羊先走的問題了。走了一小段路就發現了 前方要下山的車陣中好幾部中型巴士, 而我們上山的方向剛剛超越我的幾部汽車剛好跟他們對向迎面而上,這時候上山下山兩邊都塞住了,只有我騎著單車慢慢地從車輛旁邊經過順利的穿越塞車的路段,我想在車上看到我的人心中一定很嘔吧!? 這也就是騎單車的好處以後捨棄汽車騎單車就沒事了。

042
▲ 這樣的騎車環境讓人陶醉
043
▲ 這樣的環境中當然要自拍一張。
044
▲ 道路就在山腰間往前延伸

順利的來到碧湖山觀光茶園,沒想到這裡變化這麼大,以前建築物前的草皮都不見了,變成了一大片水泥地,這個到了炎熱的夏天時候不是會讓溫度更高嗎?真不知道這個店家是怎麼想?這裡原本只有一樓與頂樓,不過現在已經在蓋第 3樓,看來來此觀光的人並不少,老闆應該有賺到錢吧!?轉過身來往中央山脈方向望去,原本這裡可以看到壯麗的中央山脈,但是今天因為空氣品質非常差連山谷中的景緻都幾乎看不到了更何況是中央山脈,根本就看不到!真是有點失望,好不容易來到這裡了竟然看不到想看的美景,只好期待下次天氣能作美。

045
▲ 久違了的壁湖山觀光茶園
046
▲ 照片鐘雄偉的中央山脈今天深陷迷霧中
047
▲ 整個山頭幾乎都是茶園
048
▲ 原本此處有非常開闊的視野,今天都看不到了
從碧湖山觀光茶園出來以後繼續沿著龍眼路嘉151縣道往樟湖竹山方向前行, 一路上車子並不多也算好走,只不過 一路下山的坡度非常的陡,路面也不是很好比較適合登山車來騎。尤其是到雲林境內 雲212-1縣道,這一段路路面幾乎都沒有整修坑坑洞洞的真是苦了騎公路車的人。不過這條雲212-1縣道快要到縣道149之前有一段路非常好路面非常的平整非常的舒服。在這一段路上途中碰到一輛小貨車超越我後副駕駛座的人右手伸出車窗外比了一個讚,讓我深深感動台灣人的人情味真是無可比擬啊!也感覺到身為台灣人是多麼的幸福啊!
049
▲ 前方山腰間的道路就是等一會兒要走的路
050
▲ 順著指標往竹山方向挺進
051
▲ 沿途都可以俯瞰整個清水溪谷
052
▲ 徜徉在大自然中真的很舒壓
053
▲ 雲212-1的路面真的不敢領教,雲林窮到沒錢鋪路了嗎?
這一路下來在雲212之1縣道快要到縣道149之前路邊停滿了車子,很好奇到底是什麼地方讓這些遊客前來?於是停下腳步四處掃瞄一下,發現這裡有一所名為「樟湖生態國民中小學」,雖然沒有進去裡面看,但是從路邊往學校內部望去可以發現到這間學校的建築 相當有特色,經回來上網查詢的結果,原來這所學校是雲林縣公營公辦的森林小學,據聞 這所小學園不只要讀懂一般的課本也要寫小論文、進入社區服務、去農田裡勞動,最厲害的是在國中畢業前還要爬完5座台灣百岳,從網路上看到一些圖片得知這裡面的建築是相當有特色的,而且是以大自然融合的方式來呈現。但是這次因為時間的關係所以沒有進去看,只待下次有機會的時候再去好好欣賞一下。
054
▲ 感覺環境非常不錯的樟湖生態國民中小學
繼續往前走不遠就接上了縣道149,這條路就是由竹山通往古坑的重要道路,往北走一路 上下坡滑行非常輕鬆愉快,道路路面也算平整好走,這算是今天最輕鬆的一段路了。經過了樟湖風景區繼續往下走,沒多久來到了縣道149與縣道149甲線的交界處,這裡有個三角廣場以前騎重機經常來到這邊休息眺望一下山谷的美景,今天當然不例外的也在這邊駐足稍微休息。
055
▲ 縣149的路面真的很不錯,感覺很舒服
056
▲ 很明顯的海拔高度已經變低了
057
▲ 以前騎重機時常駐足的觀景點
058
▲ 往樟湖前的三角廣場
059
▲ 剛剛從前方滑降來到此處
正當在拍照取景的時候突然聽到後面山坡出現奇怪的聲音,樹枝也不斷地在搖晃,原來在這附近有好幾隻獼猴在樹梢活動著,拿起手機對準了彌猴準備將獼猴的身影記錄下來,但是因為距離太遠只能隱隱約約模模糊糊的拍下模糊的身影。現在台灣獼猴幾乎處處可見 ,看來不多久猴口數會比台灣人口數還多吧!?
060
▲ 台灣現在到處都可以看到獼猴

拍到台灣猴子後繼續一路下滑下來 來到了縣道149乙 通往草嶺的路口,左轉往竹山方向繼續前進,原本以為從這裡到竹山應該也是一路下滑可以輕輕鬆鬆的抵達竹山,結果不然 !下滑了一小段路後開始覺得路好像有一點上坡的感覺,不過踩踏上面來講還不至於有很大的負擔,因此可以保持一定的速度前進,不過沒想到這一路竟然上坡非常多,道路並不是完全平坦的,所以判斷錯誤造成體能上很大的負擔。不過最後還是以時間換取空間一步一步地將這一些坡逐一征服順利抵達竹山的7-ELEVEN已經是下午1點20分了, 這時候體能也消耗的差不多了,是該休息補給的時候了,一如往常體能消耗太多時就來瓶蠻牛吧!

061
▲ 來到此處即表示山路已經走完了
062
▲ 到了竹山7-11補給

2點鐘開始步上回家的路程,原本依照自己所知道的路線繼續前進,走不到100公尺發現 導航上面指示的方向跟我行進的方向是相反的,所以決定依照導航的方向迴轉繼續前進 。導航引導我的路線是經由竹山的大智路靠著山邊往北走,好像這一條路比起外面主要道路還好走雖然不大但是車子不是很多,路面不錯,最後還是接上台三線內山公路,依照導航地指示在台三線右轉往北走不到200公尺指示要往左前方前行, 原來左前方這條路名為江西路,這條是竹山交流道下來旺往山的替代道路,雖然只有兩線道但是道路筆直 路肩又寬,所以騎起單車心理負擔並不大,只是因為這個是替代道路所以很多車輛都會選擇這一條路走包括大型重機,一路上有很多車隊經過時速度飛快,這時候才深深了解到當年我們騎重機時人們對我們的看法為什麼這麼負面了。

依照導航的指示在這條路江西路一直往前走來到了國道3號竹山交流道前,看到前面的路標顯示這摩托車禁止通行,當時很懷疑導航的指示是不是錯了,因此由旁邊的機車道往前走以為前方應該有可以鑽過交流道的通道,結果一往前走才發現這條機車道只能回到台3線上,因此決定依照導航再從頭來一次,根據導航上的地圖看到下了交流道後右轉還有一條小巷子可以回到原來的路上,因此就跟著導航的地圖轉進田中小路繞回到江西路與國道三號交流道路口,這時候才看到有很多機車都是直接往前走,並沒有下機車道因為機車是可以 穿越交流道的。

063
▲ 往竹山交流道的新道路

過這樣一折騰又花了不少時間,穿越過交流道後按照導航的指示來到了濁水溪產業運輸道路上繼續往前行, 這條道路主要是讓砂石車與貨車使用的,不過現在每逢假日都會被小轎車與重機等等作為替代道路,嚴格講來這條路雖然寬大筆直,但是因為來往的車輛速度飛快,對騎腳踏車的人來說還是有一定的心理壓力,後來才發現原來可以不必走這一條 路 ,還有一條田中小徑比較適合單車的騎行,下次如果有機會再來試看看吧!

064
▲ 此道路是給砂石車與貨車使用
065
▲ 因為寬敞筆直,很多車輛也都喜歡走這裡

從濁水溪產業運輸道路一直走來到了名竹大橋前接上台3線繼續往北走,為了節省返回 的時間,這次就準備依照導航的指示以最短的距離回去。首先來到了名間穿越了名間綠色隧道經過名間市區直接截彎取直重回到台三線繼續往北走,這一路上就一直在台三線上飛馳,這一路上踩踏輕鬆自如感覺非常舒服,可能是因為騎乘的節奏有抓到吧!

這一路上經由導航的引導穿過了南投市區再穿過中興新村來到草屯,導航所指引的並非 重要幹道而是在鎮上的主要道路,這些路我都還沒走過今天倒是嚐了個鮮,這個導航所指引的都避開了比較壅塞的道路, 對騎單車都是比較適合的道路感覺還不錯用。
066
▲ 穿過這綠色隧道就到了名間了
067
▲ 抵達中興新村前發現造型奇特的建築物
068
▲ 離家還有16公里,加油

在導航的指引下穿出了草屯台三線繼續往北走,後續的路就一如往常進入霧峰一直順著台3線往前走到大里市中興路上回到台中大智路再回到家裡。回到家後看看時間已經是5點10分了,算一算從竹山2點鐘出發回到家裡經需要3個小時的時間,重點是其中只休息了一次,基本上算是在趕路的狀態,看來我的腳力還是不夠需要好好的在鍛鍊鍛鍊。

經過這一次放鴿子的經驗心中浮起下一次要由北往南的行程,在工作稍微落定後再來安排行程吧!
069
▲ 在霧峰進行最後一次休息,降降火氣
路程記錄